新闻传媒网城市联盟: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
新浪微博    微信    手机客户端

高途课堂学员致信:“英语本是如墨的黑夜,遇见您之后所有星星都亮了

朱汉祺,高途课堂高中英语主讲。学生们喜欢叫他一声"朱博士".

中国人民大学博士,中美联合培养博士、国家公派美国交流学者。

这样的朱汉祺,却习惯称大学之前的自己为——

"一个天资平庸的普通人".

1 .没有人在年少时想成为一个普通人

朱汉祺跟屏幕前绝大多数的你我一样,来自一个普通的城市、一个普通的家庭。在大学之前,他没考过班级第一名,没当过班长,没体会过当班里的宠儿。但没有人在年少时,会想成为一个普通人。于是,他不断努力。

经历过小镇童年、平凡普通,甚至高考失利的朱汉祺,在大学期间,拿到了几乎全部荣誉。

最终,他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、专业第一的成绩,先后考取了名校研究生、博士,并以中国官方公派交流学者身份,游历美国30多州,遍访哈佛大学、耶鲁大学、麻省理工大学、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。

他从不吝于用自己的故事,以一个"平凡的榜样",去鼓励学员。

"大多数学生需要的榜样,不是一路跳级、保送到名校的天才少年,而是和自己起点一样的例子,比如说我,因为我可以,所以你也可以。"

朱汉祺的确选择了一份能够"复制"出更多自己的职业——中学英语老师。

在过去的11年里,朱汉祺走过了几十个省份、几百个城市,用公益巡回讲座,与更多三四线城市的孩子相识、相知,帮助他们实现了分数提升和人生蜕变。

而来到高途课堂转战线上,是朱汉祺疫情期间做出的决定。

"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,原来通过互联网,可以让那么多离优质教育资源很远的同学,也能听到好的课程,而且是以一种比线下学费更便宜的方式。"

2 .刷题,是我的事,提分,是你的事

"我们大多数人没有事倍功半的天分,但我能给你事倍功半的方法。"

朱汉祺非常不提倡学生用盲目刷题的方法学英语。在他心里,高中生的时间太宝贵了:

"把大量刷题的工作交给我,你拿着我刷出来的经验去提分,不香吗?"

▲朱汉祺总结出来的部分解题经验

而为了能给到学生更好的教学效果,朱汉祺对自己的课堂,包括讲课时话语的排布、时间的分配,甚至PPT的字号大小,都严格到了近乎强迫症的程度。

"我不希望浪费学生的时间,我希望我的课堂全是干货。"

此外,朱汉祺几乎没有给过学生补充视频。

"学生报了我的课,每周来听两个小时。一个合格的老师,务必要把知识放在两个小时之内,有条理地讲清楚,解决掉学生这一周的问题。"

家长和孩子们发来的感谢信,也让朱汉祺对于和这群孩子一起成长的三年时光充满了信心。

3 .阳光比冷水强百倍

学术上,他是严格的。灵魂上,他是温暖的。正如他和孩子们在一起时的笑容一样。

朱汉祺会在每节课的最后一两分钟里加入一个环节,叫【人间值得】,他会分享一个激励人心的小故事,或者一段正能量的歌词,一首rap也好,一首民谣也好。

他从来不给学生泼冷水,说什么"你今天不吃的苦,总有人会吃"这种话。

"学生来上我的课,是因为在提分路上遇到了或一、或二、或三的困境。我除了需要把知识讲透、讲准之外,更要让这些在学习中有过麻烦、有过困难、有过沮丧的孩子,看到温暖和希望。"

朱汉祺来到高途课堂带的第一个班里,有位学生曾写给他一句话:

"英语本是如墨的黑夜,遇见您之后所有星星都亮了。"

这句话让朱汉祺至今记忆犹新,也作为一句开场词,写给了已经同行的同学,和即将加入自己班级的同学:

高中确实很辛苦,如墨般的黑夜。但我希望有机会、有荣幸,能够成为你夜空中最亮的星,陪伴你一起成长。相信熬过这段时光,我们会看到太阳。

+1
0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