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传媒网城市联盟:北京 黑龙江 山西 新疆 湖北 安徽 河南 四川 山东
新浪微博    微信    手机客户端

96层QLC 美光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评测

近年来随着NAND闪存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普及,固态硬盘SSD已经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首选。外置便携存储也全面改用速度更快的固态闪存,在转存数据、备份文件等操作的时候可以减少等待时间,提高效率。

今天来到我们评测室的正是一款移动固态硬盘,来自美光旗下Crucial品牌的X8(2TB版本)。Crucial X8使用了先进的NVMe协议与USB 3.2 Gen2接口,读写速度进一步提升,官方标称最高读取速度1050MB/s,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这款产品。

与我们之前测试过的512GB版本一样,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本非常小巧,整个硬盘略显圆润,三段式的拼接设计,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对比。尺寸约为110 mm*53mm*11.5mm,重量100g,便携性非常出色。

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采用了坚固耐用的铝合金外壳,表面经过磨砂处理,质感与做工处理的都比较优秀。两侧的硅胶材质可以起到导热作用,而右侧的装饰条印有品牌名称和产品标识,表面为钢琴烤漆亮面,和装饰条形成了反差,提升了质感。

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使用原生USB Type-C接口,支持USB 3.2 Gen2,配备USB Type-C及USB Type-A转接头,更加方便用户连接不同接口的PC,兼容Windows及MacOS操作系统。

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采用美光原厂96层3D QLC NAND,单Die容量为1Tb,使用8 Ddie封装,单颗闪存容量即可达1TB,只需两颗就能达到2TB的容量。缓存方面,内置2GB容量的美光D9XPG DRAM,进一步提高了4K读写的表现。主控部分,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采用慧荣SM2263EN,最高支持3.5GB/s的读取速度以及3.0GB/s的写入速度。写入寿命方面,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本官方标称300TBW。

接下来的基准性能部分,我们使用CrystalDiskMark、AS SSD Benchmark及TxBENCH等软件来进行测试。(以下测试全部使用原装USB Type-C连接线连接到电脑USB Type-C接口进行,使用USB Type-A转接头会有速度降低)

 

CrystalDiskInfo信息

在CrystalDiskInfo的信息里,我们可以看到这块硬盘的基础信息,包括固件版本,写入总量、通电次数、接口、温度等信息。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采用NVMe 1.3标准,支持 S.M.A.R.T。

 

CrystalDiskMark1GiB(左)、16GiB(右)测试

首先我们使用CrystalDiskMark进行测试,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在Q8队列深度下的顺序读取速度超过了1GB/s,达到了1063.85MB/s,略微超过了官方标称值,顺序写入速度为1045.37 MB/s,表现十分稳定。而单线程单队列的4K随机读取速度为34.97 MB/s,4K随机写入速度为38.58 MB/s,表现中规中矩。16GiB区块大小的情况下,获得的测试成绩与1GiB下基本一直,性能没有明显变化。

 

AS SSD Benchmark 1GB(左)、10GB(右)测试

接下来是AS SSD Benchmark测试,从结果可以看出,在1GB测试中,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的顺序读取速度为962.17 MB/s,顺序写入速度为926.44 MB/s,依然不错的成绩。4K-64Thrd随机读写方面表现出色,读取速度为253.67 MB/s,随机写入速度为1116.26 MB/s。10GB测试的成绩也很稳定,基本变化幅度不大。

 

TxBench测试

最后在TxBench专业磁盘性能测试软件中,在32队列单线程下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的顺序读取速度为821.59 MB/s,写入速度在1015.09 MB/s,写入速度甚至超过了读取速度,整体表现出色。单队列单线程下的4K随机读取速度为34.45 MB/s,写入速度为37.11 MB/s,与前面两款软件测试结果基本一致。

 

数据写入测试

实际传输速度方面,我们向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中拷贝了一个大小约为20GB的复合文件夹,内含视频、文档、系统文件、压缩包等多种不同类型、大小的文件,实测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的最高写入速度可达627MB/s。

随着USB Type-C接口和雷电3接口在PC上的日益普及,采用USB Type-C接口的外设毫无疑问具备更普适的连接性,对于移动硬盘自然也是如此。

 

使用USB Type-A转接实测CrystalDiskMark

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2TB版采用了更符合潮流,且更高速的USB Type-C接口,不仅方便用户连接,也大大提升了传输效率(如果使用USB Type-A转接,传输速度最高可降低50%),让其成为用户数据高效转存与备份的有力工具,节约文件传输的等待时间,对于商务办公人士、专业设计工作者来说,Crucial X8移动固态硬盘尤其适用。(文章来源:电脑之家,作者:单亚凯)

+1
0
发表评论